close

ebd5220ajw1eckgydnwbyj21231hc1kx  

白日焰火 Black Coal, Thin Ice

2014

導演:刁亦男

 

在柏林影展拿下金熊獎的白日焰火,在得獎之後卻引起了不少爭論

到底白日焰火夠不夠格拿獎呢?

我認為白日焰火是一部優秀的類型片,可是距離金熊獎,格局跟技巧上,好像還是差了那麼一劫

 

說他是類型片應該毋庸置疑,影片隨處都可見向經典黑色電影致敬的橋段

廖凡飾演的前公安張自立面臨桂綸鎂飾演的“蛇蠍美女”吳志貞誘惑,完全是黑色電影的經典設定

當然桂綸鎂的演技與角色設定也是很受爭議的環節,她的“性感”和“女人味”與傳統黑色電影還是差了好~大~一節

(至於這是導演刻意為之,或是導演選角上、以及桂綸鎂演技上的問題呢?在看過許多篇導演、演員訪談後,我相信後者才是真相

但套用一下作者已死論的話,用前者解釋也未嘗不可,誤打誤撞弄巧成拙也罷,本就是越多解讀越有趣!)

 

 

先來談談黑色電影

從德國表現主義發展而來的黑色電影,也可能來自於美國經濟大蕭條時的犯罪小說。

黑色電影也強調對城市的描寫(在白日焰火中導演刁亦男也非常“用力”的描寫了哈爾濱)。

 

幾個關鍵字下來,跑入我腦海中的是八百萬種死法這個小說

當中的紐約讓我印象好深好深,甚至連書名都是直指紐約(小說時空背景下)的現況。

同樣的,白日焰火中的哈爾濱也給我很深的印象,但卻有種時空不明的感覺。

白日焰火的時代背景設置在1999年到2004年的哈爾濱。

電影裡,充滿著異國風情的紅磚建築、老舊的洗衣店、老派的舞廳、傳統的小吃店、舊式輕軌列車、就連理髮廳也充滿復古感(覺得放在1999年那個裝潢於我而言依然復古)

無論是空間或時間,於我而言都好陌生,有種歷經時光沖刷的老舊感,或許是我不夠瞭解哈爾濱

又也許這是導演鏡頭經過刻意的選擇,所留下來、片面的那個哈爾濱。

 

另外,關於片名,導演的解釋是:

「电影两个标题的不同反应了梦与现实之间的不同。煤与冰是现实的;而白日焰火是梦幻的。它们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白日焰火”是一种幻想;这是人们用以抵御现实世界较残酷一面而采用的一种宣泄方式。」

導演也說張自立是一個游離在夢與現實邊界上、沒有穩固的生活、投機取巧的活著的角色。

而說到這個夢境與現實,我就想起最後跳舞時配的那首<嚮往>:

「夢鄉,聽起來多麼迷惘,我卻不徬徨!每當我走進夢鄉,你在我身旁;每當我走出夢鄉,你不知去向......」

如果說白日焰火是虛幻的夢境、而黑煤與冰是現實,而張自立在這兩者間游走,這意味著什麼?

最後張自立放的那個煙火、李志貞淡淡的微笑都不是真的嗎?

或是張自立尋找衣服主人時走進的那家白日焰火、在摩天輪上看見的那家白日焰火,是象徵虛幻的嗎?

最後閉上眼陶醉於舞蹈中的張自立是在現實,或是在夢鄉?

從1999黑煤中的屍塊開始,中間車子開進了穿越五年的時空隧道,來到了2004路邊的酒醉的張自立

不難推理他這五年的時光是怎麼過的,可是這五年仍然是一個懸念,我們不知道五年的醉生夢死能改變一個人多少。

案件又發生以後就不見張自立每天醉醺醺的,反而是積極查案、主動接近吳志真。

或許他藉由酒精想要逃離的仇恨、慾望,都在吳志貞的身上,找到一個可能的出口。

 

我不禁大膽推理:

會不會有可能,在白日焰火裡發現的事實不是真的、最後看見白日焰火後吳志貞的微笑也不是真的

但是那些黑煤上的屍塊是真的、害張自立五年前、五年後都失去哥們的屍塊是真的、張自立心裡的恨是真的

滑冰場上的追逐、慾望是真的

 

那吳志貞最後會不會是被張自立出賣,親手將她送入黑暗中的呢?

arrow
arrow

    yehyehyehs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