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电影小武  

 

小武

1998

導演:賈樟柯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有種熟悉感,可是說不上來那到底是什麼

我不生長於中國、也沒有歷經過與影片中任何橋段類似的經歷,那這份熟悉感從何而來呢?

 

寫文章之前,我意外發現了那些熟悉感可能來自我暑假在台中闖蕩廢墟的小冒險。

在小武中,可以時不時地看見鏡頭落在那些斷垣殘壁上

 

我們看見小武緩緩從廢墟中走出、

螢幕快照 2014-11-27 下午10.18.08 

走上只剩樓梯的建築、

螢幕快照 2014-11-27 下午10.14.58

或是走經過的路邊散落著建築廢料、

螢幕快照 2014-11-27 下午10.17.34   

 

 

當然還有最後被迫遷出的店鋪,

 

這些似乎都是所謂“發展”的必經之路。

 

那些實體建築物明明還存在著,但失去功能後、被遺棄、被遺忘的,似乎是時代演進的犧牲品

他們消失到一半、然後依然苟延殘喘的存在著,不被尊重、不被在乎,只是一個個總有一天要被摧毀、推倒的東西

等到它消失以後,它下面的那塊土地會再建起新屋,而這個過程被叫作進步、叫作改變。

 

 

中國這塊土地正在進步,正在改變

小勇就是那一棟被建起的新屋,叫人嚮往、崇拜

而小武就是那些廢墟,雖然是依然故我的存在著,但這塊土地好像給了他一個既定的未來:那些不變的都會被摧毀。

但對小武(或對任何人)而言,這樣的改變又何嘗不是一種摧毀?

那些廢棄的建築,時常是人們過去生活、記憶的一部分,是一段歷史見證

然而在鄉鎮城市飛快改變、人人追求利益價值的同時,大家無意識地摧毀記憶、摧毀歷史

經濟利益大大凌駕人文記憶的同時,個人、身份也正在被摧毀。

如同廢墟,《小武》中那些紛亂、灰塵滿佈的街道抑是歷史記憶中的一部分,是真實存在的

在影片最後,小武被抓去示眾之前,安插了一個清道夫在掃街的鏡頭,一台車緩緩開過,好像那些灰塵都不曾存在一般。

 

另外,除了廢墟,這熟悉感又或許從我之前看過的《天注定》而來。

賈樟柯說過,他拍《小武》是因為要表達自己心中的不滿 :一種對很多人現實生活狀態被遮蔽的不滿。

我想起小武幾次看電視的畫面,看著老友小勇結婚的節目、看著自己被當作十惡不赦的害群之馬的新聞

我們看著小武看那個方型機器,看著他看那些被框住的真相。

 

而《小武》最後一個鏡頭,那些人們望著小武。

我不禁想起《天注定》的最後一個鏡頭、想起那些被觀看的觀看者、想起那一句懾人的質問:「你可知罪?」

 

鏡頭的最後一樣停留在他們觀看的臉上,觀眾似乎變成了被觀看的小武、又似乎變成了那些在圍觀小武的群眾。

觀看者同時也是被觀看者,我們都是小武、我們也都看著小武。

 

 

小武,你可知罪?

(大跨文本的ending)

arrow
arrow

    yehyehyehs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