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

by 余華



看完<<活著>>有好一段時間了,卻一直無法開始寫下看完之後的感想或是評論

其實<<活著>>算是很平鋪直敘在講述一個人的一生

說什麼深層的隱含的意義,其實並沒有

就像我在1988的那篇文章說的,活著更多的是一個講述時代的故事,就像1988

不過現在想想,與其說活著是講述時代的故事

更不如說是,它是體現了那個時代,人如何活著的故事


又想再次引用這句話


被刀劍所傷 醫藥可治 被情感所傷 時間可治
被時代所傷 無方可治 痛 揮之不去 一代人 隱忍的内傷
---胡歌



/


Once you know how to die, you know how to live...---<>


活著在寫什麼,活著就是在寫人活著的故事

即便書中的人一個一個離開,一個接著一個死亡


<<活著>>中,福貴的一生,是中國最動盪不安的一段時光

從國共內戰、土地改革、超英趕美大躍進(接下來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


引用一段余華自己的採訪

(2005年 8月29日)
《活著》講述的是一個人和命運及生命的關係,講述中國人這幾 十年是如何熬過來的。
而這個小說題目是一次午睡時突然想起的
他認為「活著」這個詞充滿力量,不是喊叫,也不是進攻,而是忍受
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就是忍受,看完他說的這句話我再想起書中的字句,福貴的一生,福貴周圍的人的一生

誰的人生不是在忍受?

grin a bear it

對於命運,除了逆來順受又能如何,更何況是在中國,在那個時代

活著,寫出堅韌 寫出無奈 寫出人性的惡卻也寫出痛徹心

更重要的,寫出了人生活著的無常、對抵抗宿命的無力感





想分享一段書裡的話


看到這段話,會想起書裡的一切,會感覺的到不是在書裡,而是在書外,成千上萬人有過這樣相似的遭遇

會因那種無奈,那種恐懼,那種力不從心,那種痛徹心扉,而鼻酸

我從沒經歷過,或許也無法真正感受

但<<活著>>卻是讓成千上萬像我一樣生活安逸的人感受到

殘酷的真實 真實的荒誕 又荒誕的殘酷


他們臉上的皺紋裡積滿了陽光和泥土,他們向我微笑時,我看到空洞的嘴
裡牙齒所剩無幾。他們時常流出渾濁的眼淚,這倒不是因為他們時常悲
傷,他們在高興時甚至是在什麼都沒有的平靜時刻,也會流淚而出,然後
舉起和鄉間泥路一樣粗糙的手指,擦去眼淚,如同彈去身上的稻草。

---<<活著>>




生命是如此堅忍

命運又如此猖狂







在叫做生命的狂風暴雨中,一個人走到最後會有多心痛,可是還是活著,還是要活著呀

也許就像余華自己說的 : 活著的意義 就是活著

arrow
arrow

    yehyehyehs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