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根本沒有睡著,又如何從惡夢之中醒來?"


 

[THE MACHINIST 機械師]

2004

Director : Brad Anderson





還只是驚悚而已 還沒有到恐怖片的程度

劇情又讓我想起了之前看過的 [Secret Window] 和 [Fight club
]
雖然一個是殺人魔恐怖片一個根本不是恐怖驚悚片
而這個頂多算是有點驚悚的劇情片
但三部片 根本是一模一樣的套路 在追兇的過程才發現那是另一個自己

真要做個排名的話 我最喜歡the machinist 雖然 fight club 整體來說更流暢
不過machinist 一直不停的給一些小暗示 不會太明顯也不過於隱晦 很成功的勾起了我的興趣
就算結局是如此的不令人意外 就算是如此千篇一律的劇情

但總歸來說 這個精神分裂的最令我滿意 理由適當



角色設定是廠工 非常適合驚悚片!!

工廠那種一成不變沉悶的感覺正正烘托了那種一觸即發的暗暗危險性和恐懼
灰暗的色調放在工廠也非常合情理
整部片的色調幾乎都是高對比 灰灰暗暗髒髒的

只有在他尋找救贖的幻境裡
顏色變的鮮豔 像是唯一有生命的地方

很像夢境一般 卻又不是夢 因為他無法睡去 也沒有醒來 
 
在遊樂園做恐怖列車那段真是一個很成功的集結 把劇情集結一起 點出軸線 還有不停的暗示
很喜歡向左或向右的地域或救贖一直反覆出現
最後向右的救贖結局也算皆大歡喜

雖然我還是不太懂半夜1:30的重要性.....
每個一點半他都會在一杯咖啡前發呆 進入幻境中想尋找救贖
是我漏看了什麼鏡頭吧我覺得


把童年和這個幻境結合也是很好的
只是沒有太多闡述他的童年 而僅僅只是結合 讓我覺得有點多餘了
整個事件與他自己的童年並沒有關聯
那只是他想逃脫現實的幻境 所以把最美好的記憶與他想尋找的救贖結合了吧
但沒有花篇幅在他的童年上 僅僅是結合了對我而言還是不太夠 不如刪掉更來的簡潔

Christian Bale 在劇中確實把蝙蝠俠甩的遠遠的了,演的也確實不差
但實在沒有稱譽中那麼高 就中上吧(個人覺得)
不過他真的為了這部戲瘦的很恐怖就是了 
真的 像個骷髏




引用一段導演自己說的話,我個人覺得,或許角色的魅力大過演員的演技了



這些背負著秘密的角色可以為電影增加很強的戲劇張力,這些角色在本質上充滿魅力卻又同時存在黑暗的 一面,我覺得非常迷人。
他們總是想盡辦法要置身事外,每次覺得自己可以完全擺脫罪責了,又會碰到另外一個困難必須克服才能成功脫身,想要掩飾自己罪行的作 為變的荒謬又諷刺。
我喜歡的角色通常不是所謂的超級英雄,而是複雜一點的人物,可以同時存在善與惡,並在某些時刻突然對自身有了頓悟。




覺得有點1950年代的黑色電影(Film noir)的味道

時而黑黑灰灰髒髒,時而黑白分明

在善與惡的兩個極端遊走



* [黑色電影
Film noir]

Film noir這個詞來自法語,1946年第一次被法國評論家Nino Frank使用,主要用來描述該類風格晦暗、悲觀且憤世嫉俗的此類型電影,這類電影通常將背景放在犯罪舞弊叢生的底層社會,充斥著被過去羈絆,對未來欠缺安全感正邪角色的無法自拔






{小抱怨 碎碎念}
 
雖說大陸翻譯有十後直白過頭了 但台灣翻譯真的沒有比較好
至少大陸還是根據人家片名翻的....這部的台灣片名叫 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尛啦................

arrow
arrow

    yehyehyehs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